好選擇居家看護 居家看護品質好 最放心居家看護 居家看護品質保證 居家看護溫馨陪伴 最專業居家看照顧
居家看護
 


HOME > 居家看護品質好

居家看護品質好

 

居家看護然而,在為之感到歡欣和振奮的同時,我們還必須看到,我國目前的養老機構總體而言,無論從數量上還是質量和結構上,都面臨著許多問題,突出表現在養老機構的數量嚴重缺乏、專業化水平總體不高等。此外,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近年來,隨著國家不斷加大對居家看護事業的投入,一些地方政府在追求“政績工程”或片面強調經濟利益而忽視社會福利性等錯誤思想的引導下,盲目強調高標準、大規模,興建了一些“豪華”型的公辦居家看護機構。

 

結果導致收費標準偏高,成為老幹部和“富老人”才能享受的居家看護服務,而大量急需照護的失能老人卻因付不起昂貴的費用而被擋在門外,造成供給和需求的嚴重脫節,本應用來“雪中送炭”、解決民生的居家看護卻成了“錦上添花”、權貴專享的特供品。目前,我國涉及數千億資金的新一輪居家看護建設一定要避免再步入這個誤區。

 

加大對居家看護持力度

必須明確思路,採取有效措施突出強調和保障居家看護的專業化和社會福利性,如明確規定:凡為健康人修建的老年公寓,無論公辦民辦,一律不予以公有土地劃撥,而必須依據市場規則,進行有償購買或有償轉讓﹔政府應重點以“公建民營”、“公辦民營”、“民辦公助”等多種形式加大對養護型的福利性老人院的建設和支持力度,居家看護並不斷提高監管水平﹔對入住福利性居家看護的老人要完善分類定級和服務、收費標準﹔加強對居家看護管理和老年護理等專業人才的培養等。

 

另外,居家看護服務產業的建設與發展必須處理好機構、社區、家庭三者間的平衡關系。機構建設與人才培訓要排在優先位置,還要讓這兩方面的努力同時有益於社區和家庭。政策重點應該放在社區老人院的設置與經營上。